旭星娱乐

图片
民事行政检察
淮北检察机关积极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
时间:2023-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淮北检察机关聚焦民生需求,以深入推进“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综合运用释法说理、支持起诉、立案监督、检察建议等方式,推进欠薪问题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治理。共帮助590名农民工追讨被欠工资报酬1185.77万余元;向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均得到采纳并整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关于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工作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


一、立足办案,助力欠薪问题“法治治理”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修复性司法理念,对有和解意愿的双方当事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争取以最少的司法资源解决纠纷,降低农民工讨薪的维权难度和时间。对经释法说理拒不支付,涉嫌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的,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移送刑事检察部门。杜集区院办理的某楼盘开发商拖欠巨额农民工工资案,经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人社部门与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涉案楼盘已陆续支付农民工工资468人次,共计1090.77万余元。聚焦存在拖欠工程款引发欠薪问题的建筑企业、外卖送餐、快递等重点行业,简化案件受理程序,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农民工为维权提供检察支持。


二、内外联动,助力欠薪问题“系统治理”

建立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为责任主体,刑事检察部门、控告申诉部门等共同配合的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机制,全面发挥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检察职能,提升监督办案效果。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人社、信访等部门协作,通过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动会商等机制,如联合市人社局共同印发《关于建立淮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的意见》。


三、聚焦源头,助力欠薪问题“诉源治理”

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盲点、痛点、堵点,积极提出检察建议,加大对欠薪主体的惩治力度,推动行政机关落实落细相关制度,力争既保障民生,又要护航民企。市院在办理陈某与杜集区人社局劳动保障行政监察纠纷案中,发现存在非法转包、分包,导致工程质量难以保障,农民工工资得不到及时支付等问题,在提请抗诉的同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对全区工程非法转包、分包等违法行为的查处。积极宣传检察支持起诉职能及根治欠薪工作,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与典型案例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与民法典宣传相结合,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工地等重点地区,积极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法律支持帮助,摸排案件线索,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