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市检察院赴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时间:2019-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就是托起明天的太阳。今天,我很高兴再次来到学校,给师生们讲解‘一号检察建议’和开展‘检爱之路,你我同行’党建工作品牌活动,以期让大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系好遵纪守法的第一颗扣子。”62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给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上了一堂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出的关于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被性侵害案件频发,不仅给被害儿童、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而且还严重危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对于推动健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到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落实方案,细化实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推进期限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全面推进 “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唐保银检察长与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建立完善长效联系机制,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为学校教育提供法治服务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同时,安排部署检察干警前往四个基层检察院调研近期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基层检察院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

“我刚才给大家介绍和通报的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就是希望引起我们学校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案件发生,更希望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唐保银言辞恳切、寄语深深,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教育。

“唐检察长的讲座让我们深受教育,不仅是一次非常真实生动的普法课,更是一次对我们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启示课,我们会提高教师、家长对学生法治教育、自我保护的重视度和参与度,做到检、校、家齐抓共管,共同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亚说道。

据介绍,检察机关作为执法办案机关,一方面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多措并举预防和减少针对未成年的刑事犯罪案件发生。为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相山区检察院专门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部,还把关爱未成年人与检察业务、机关党建紧密结合,创育了“检爱之路,你我同行”党建工作品牌,开展了送法进校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如火如荼的活动,以法护航未成年安全快乐成长,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