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探索社区矫正检察新模式——淮北市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时间:2019-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6日至19日,淮北市检察院组成巡回检察组对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组组长由淮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永峰担任,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筹)负责人蔡军担任副组长,从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活动之前,市检察院召开检察组成员业务培训会,学习社区矫正检察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流程,分享各院办案经验,并收集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杨永峰针对本次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工作认识,各基层院要按照市院要求把握巡回检察具体内容,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二要秉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突出重点,努力取得良好实效;三要优化监督方式,检察干警要通过边检察边学习,边学习边创新的方式,不断丰富巡回检察办案方式。

在对全市九个基层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检察中,巡回检察组成员通过查、阅、看、问等形式,认真核对了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具体情况,现场查看了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录入以及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报到情况,审阅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电话检查手机定位是否存在越界、关机、人机分离等异常情形,重点对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报到、学习教育走访、外出请销假管理措施等环节工作进行了检察。针对检察发现的问题,经过认真梳理,拟向有关单位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开展,盘活了全市刑事执行检察资源,整合了全市优质执检力量,进一步加强了全市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淮北市检察院将以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聚焦工作短板与核心业务,积极稳步推进下半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