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倾听律师心声 共话检律协作
时间:2019-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16日,淮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带队赴亚星律师事务所,与淮北市律协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光辉,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李勇及律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

会上,刘继英简要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她指出,律师是公民辩护权行使最为重要的一环,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公民的权利,自2015年两高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以来,“老三难”问题得以缓解,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淮北市检察院在已经建成的检务工作区设有律师接待室、阅卷室、会见室等方便律师办案,并免费向律师提供案卷光盘,逐步增强律师权利的保障力度。刘继英表示:“我们就是来听取意见的,不怕揭短亮丑。因为这是为了促使我们更好地规范司法行为。”这种坦诚的态度,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随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王利萍传达了旭星娱乐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分发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调查问卷》。

座谈中,李光辉对淮北政法机关在构建良性互动的法律关系,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律师职业尊严得到了较好的尊重,律师执业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并强调,律师自身要注重自律自强,秉承“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的工作态度,与政法机关共同努力,建设更为融洽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律师代表们逐一作了发言,在肯定成绩、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客观反映了当前律师执业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包括程序的变动未及时告知律师,侦查阶段会见难,法庭上对律师辩论有控制,刻录的卷宗材料不全面,律师申请重新鉴定、勘验,申请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得不到许可,民事案件立案难等,并对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方面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刘继英指出,律师与政法工作人员一样,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都以坚守法治作为共同的理念,在法律之下享有共同的尊严。刘继英就座谈会结束后的推进工作作出以下部署:一是市检察院将律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分类归纳总结,开展检察机关内部职能部门自查活动,刀刃向内;同时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其他政法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二是与法院、公安、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建立联席制度,通报工作情况,联合督查。三是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宽渠道、扩大覆盖面,更多更广泛地听取办案一线普通律师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