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依托智慧检务 助力检察战“疫”——淮北检察成功破解异地阅卷难题
时间:2020-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你们提供了便利,让我在疫情期间以最短的时间进行了阅卷”。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博士达律师事务所王律师打来电话,向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案管办表示感谢。

22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王律师打电话到相山区检察院,称其为某案件嫌疑人的代理律师,想及时阅卷、了解案情,但身处南京,疫情期间无法到淮阅卷,希望该院能给予帮助。经向院领导请示,为保证案件信息安全,案管办决定通过检察机关邮件服务系统传递案件至当地检察院,由律师在“家门口”阅卷。随后,相山区检察院案管办在省、市两级院案管办帮助下与南京市检察院案管办取得联系并与对方就该异地远程阅卷方式达成一致。因文件过大无法通过附件方式上传发送,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将加密后的案件电子卷宗通过邮件系统的网络磁盘功能在25日下午发送至南京市检察院案管办。王律师在当日顺利拿到了电子卷宗刻录光盘。不到一天的时间,异地律师就实现了“家门口”阅卷,这既是淮北、南京两地检察机关的协力配合,也得益于智慧检务的搭建。

疫情期间各地远程阅卷的尝试,为异地律师阅卷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淮北检察将进一步探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网邮件系统等能够保障案件信息安全的途径推动异地律师远程阅卷工作的开展,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