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分析会(皖北片区)在淮北召开
时间:2022-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分析会(皖北片区)在淮北召开。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包来友出席会议,安徽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杜薇主持会议。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胜利,淮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亳州、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六安市院刑检部门负责人等参会。

 

 

 

会上,杜薇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总体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吴鸿雁汇报了淮北市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经验做法。2022年以来,淮北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理念实化为行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外因统一于内因、把价值彰显于效果,致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1-8月,全市不捕率、不诉率等核心数据较去年同期均明显提升,诉前羁押率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与会各市院刑事检察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包来友认真听取了各地市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把脉问诊,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维度,为破解工作难题开出对症良方。他强调,一要理念先导,转化思维方式。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提出是政治大局所向、社会变化所趋、检察价值所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宽”字当头,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入脑入心,切实转变“重刑”思维。二要“宽缓”先置,转变工作方式。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带着感情办理案件。要坚持价值优先,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宽缓的前提下合法入罪、合理出罪。要把握条件限度,对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慎重处理、当严则严。要一体统筹推进,充分将少捕慎诉慎押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统一起来,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办案质量。三要压实责任,明确担责形式。要明责任,市级院担好主体责任,基层院抓好落实责任,一体推进工作开展;要重精准,用好请示报告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做到办案职权明晰、责任定位精准;要健机制,健全完善考核评查机制、责任承担机制,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要强推动,进一步推动不起诉公开听证工作,形成工作自觉、创新工作方法。

杜薇强调,各地市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领会包来友专委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抓理念传导、抓着力重点、抓尺度把握、抓办案质量、抓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