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银行从业人员如何远离职务犯罪?淮北检察官开课支招!
时间:2023-07-31  作者:刘冬梅 王菁 刘鹏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7月26日下午,淮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振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冬梅应徽商银行淮北分行邀请,以《预防职务犯罪 共御金融风险 努力做经济新形态下的“法治金融人”》为题为淮北分行开展专题授课,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以及各支行干部职工等六十余人参加此次授课。


朱振华首先说明了此次授课目的,对当前金融领域职务犯罪高发的现象、特点、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从增强法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惩戒效能、强化检银协作配合,形成预防合力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同时强调应在制度建设上加强溯源治理和犯罪预防,坚决堵塞监管漏洞。


结合当前金融从业人员犯罪态势,刘冬梅详细讲解了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等金融领域易发高发刑事犯罪的构成要件和立案标准,用现实案例详细解读了案件背后的犯罪动机、犯罪后果,并对如何预防犯罪提出了对策建议,建议金融从业人员不仅要主动学法知法强化自身法治观念,更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尤其在履职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用权。

此次授课是淮北市检察院紧扣行业实际需求而开展的一次定制化法治服务,对提高金融领域从业人员风险意识有较大帮助,受到了徽商银行淮北分行的好评。下一步,淮北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题授课为契机,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良性互动,以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及犯罪预防,进一步凝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