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信息检索
首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基层传真  经验交流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检务公开
市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检察指南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更多>>
·淮北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按期晋...
·淮北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拟任人...
·公示
·淮北市检察院2019年预算公开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信息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淮北市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网上检务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案件公共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相山区人民检察院

烈山区人民检察院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旧栏目>>检察动态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淮北市检察院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九起案件集中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19-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旭星娱乐“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近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九起案件集中向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赋予了检察机关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职能。

淮北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刑事检察职能过程中,发现了九件侵犯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其中药品安全领域7件,食品安全领域2件。如闫某某长期在淮北、宿州、霍邱、寿县等地区销售明知是假药的“万通速康排毒膏”等膏药,销售对象多为文化程度较低、辨别能力较差、经济条件一般的农村老年人群,影响恶劣,社会危害大。如张某某为提升牛肉汤的鲜度,在其熬制的牛肉汤中加入罂粟壳,并销售给集镇上不特定的消费者,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对于上述九起案件,淮北市检察机关首先在《检察日报》上进行了公告,督促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诉讼,公告期满后,无适格主体提起诉讼,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同时,为加大惩罚力度,根据最高检关于旭星娱乐“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要求,在涉食品安全的案件中提出了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

下一步,淮北检察将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总基调,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多发、稳升阶段规律,强基固本抓落实,提质增效保稳进,创新突破促提升,努力推动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更实、更深、更广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旭星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