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4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旭星娱乐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按照市院提出的“围绕一条主线,统筹二个发展,加强五项建设,再上六个新水平,确保各项检察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一二五六”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加大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371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5359人,渎职侵权犯罪101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其主要特点:一是突出查办贪污贿赂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5万元以上大案 53件,百万元以上特大案件5件;县处级干部要案 6。二是坚决查办侵犯基层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农村基层组织案件1819人,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三是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玩忽职守案56人,滥用职权案22人,徇私枉法案34人。四是积极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032,司法人员23人。五是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2014年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侦结及时率、移送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

大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在多个行业和领域开展了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全年开展36件个案预防,组织犯罪分析77次,发出检察建议78份,开展预防调查85,撰写调研材料和调查报告66篇。注重预防宣传教育,立足《检察视点》和《淮北检察》,刊发预防宣传稿件190余篇,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260余篇。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上法制课、开展警示教育180余次。扎实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安徽检察预防行”活动,推进预防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项目、进党校、进媒体。组织拍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等待》,并在市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建立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关单位提供查询1200余次。

(二)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切实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对公安机关侦查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568773人,提起公诉11911800人,有罪判决率达100%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共不捕627人,不起诉86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制贩假币、制售假冒卷烟等专项行动,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创建“平安淮北”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8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撤销案件23件。在侦查监督方面,重点加强对侦查机关违反法定期限办案、非法取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共提出书面纠正违法38次,发出检察建议26件,进一步规范了侦查行为。

强化审判监督。在刑事审判监督中,对量刑畸轻畸重等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1件,其中改判8件,发回重审3件。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中,共受理民事申诉案件26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依法提请抗诉2件,支持起诉4件,提出检察建议17件。积极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息诉18件。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建立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认真推行提示制、跟踪办案制、挂牌警示制等做法,全市各个刑事诉讼环节继续保持无超期羁押。共开展重大节日安全检查21次,各类执法检查35次,依法对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和检察建议25次,确保了监所安全,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纠正罪犯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

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接待室”活动,努力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237件,按照管辖分工,认真分流办理。办理申诉案件36,认真调处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大力开展涉检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对近期涉检信访案件逐一进行梳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妥善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2件。

(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致力服务精致淮北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帮联民营企业活动,通过建立检企联系制度,妥善处理好打击与预防、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办案方式,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和软弱涣散村治理工作,深入包保村,调查了解情况,摸清存在的问题,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协助责任单位、实施单位、共建单位扎实开展工作。

二是积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使检察工作成效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上。严肃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基础建设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1922人;强化对涉及劳动争议、保险纠纷、补贴救助等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济。

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突出抓好六个专项活动,即化解涉检信访积案、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安徽检察预防行”、基层检察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我们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及时成立相应组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各项活动齐头并进,有条不紊,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注重创新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建设

树立规范执法理念。大力开展两法学习培训,引导干警树牢程序意识,严格依法行使检察权,以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树牢铁案意识,把案件质量作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树牢时效意识,严格遵守法定时限,着力提高司法效率。

完善规范执法机制。制定关于办理简易程序、附条件不起诉、当事人和解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指导意见,明确执法标准,统一执法尺度。强化办案质量预警,建立案件评查机制。推行案件集中管理,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案管专门机构,设立了案件受理服务大厅,统一受理案件,严格流程管理,强化动态监督,执法办案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完善检察环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机制,认真听取律师意见,促进自身公正执法。

主动推进检务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对检察人员出庭情况进行评议。拓宽检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全面实行检察工作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大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向社会公开工作信息379条,旭星娱乐信息20条,法律文书42件。通过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适时发布权威信息,让公众深度参与检察活动、及时有效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完善检察队伍管理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实行检察官遴选和统一招考制度。认真开展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调研筹备工作,加大干部上挂下派、交流任职力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推行检务督察和巡视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执法人员和执法办案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

(六)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委、省检察院的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通过加强领导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检察干警强化宗旨意识,端正执法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职业素养,真诚服务群众,提高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强化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制定实施全市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广泛开展领导素质和能力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执法办案的实战能力。市院每周坚持学习半天,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民行等业务部门均定期组织集中培训。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抓廉政、带队伍的领导责任。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选择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健全防范约束机制,积极推进我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执行《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及《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规定,检察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业务部门联系基层制度,派员参加基层院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协助地方党委健全区县院领导班子,积极帮助解决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全力推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实施,全面提升侦查技术运用水平。深入推进科技强检战略,持续加大信息网络、科技装备、司法鉴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信息技术在办公办案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检察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和转交的案件,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监督,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20143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继续保持健康协调发展。市院多项工作受到省检察院、市委、市人大领导批示肯定;办案质效有了新提升,主要业务数据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院连续第四届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濉溪县院、烈山区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市12个集体、26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陈方方、全省十佳检察官李英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特别是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盘点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检察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监督理念、监督手段、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相对缺乏。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旭星娱乐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检察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旭星娱乐检察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城市转型、建设精致淮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检察职能,着力服务精致淮北建设。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有效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二)大力查办案件,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刻认知检察机关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贯彻中央重拳反腐的部署,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集中精力抓办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面旭星娱乐预防工作,进一步提升预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加强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切实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贯彻修订后的刑诉法、民诉法为重点,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为关键,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确保司法权不被滥用。                                                                                                                                                                                                                                                                                                                                                                                                                                                                                                                                                                                        

(四)狠抓规范建设,着力增强执法公信力。建立健全案件质量全程动态跟踪和定期分析通报机制,努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做到全程控制、动态管理、刚性制约。大力提高办案能力和效率,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加快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实施电子检务工程,推动检察机关业务、政务、队伍、后勤管理信息系统融合贯通。不断旭星娱乐检务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

(五)注重机制创新,着力旭星娱乐检察体制改革。全面准确把握高检院、旭星娱乐要求,做到精准理解、融会贯通、整体把握,认真贯彻落实好旭星娱乐各项部署,确保改革扎实推进。重点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旭星娱乐检务公开和人民监督员制度四项改革,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稳步推进我市的检察改革工作,保持检察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六)推动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检察事业根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委和旭星娱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带头做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和勤政廉政的表率。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继续大规模推进检察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基层院工作考评机制,推动基层院建设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决心在市委和旭星娱乐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精神,求真务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推进精致淮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一二五六”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统筹二个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加强五项建设: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塑造精神内核;加强检察业务建设,着力创造一流业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铸造发展核心;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淮检特色文化;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构造发展根基。再上六个新水平: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再上新水平。二是在履行检察职能上再上新水平。三是在严格科学管理上再上新水平。四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再上新水平。五是在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上再上新水平。六是在强化基层基础上再上新水平。

2、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系统:是指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组织开发,融案件办理、管理和统计于一体,涵盖全部检察业务的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审批、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实现各级检察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对执法办案资源的整合、利用,以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3渎职侵权犯罪是指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九章规定的由检察机关立案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共涉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刑讯逼供等44个罪名。

4检务督察制度:是指检察机关检务督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对本院各内设机构、下级检察院和检察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的制度。

5、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是指检察机关为了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计算机技术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存储,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防控贿赂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6、社区矫正工作: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履行刑罚执行监督程序,监督保证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地进行。

7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是指对检察机关涉密信息系统内不同密级的国家秘密信息,按照《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技术要求》(国家保密标准 BMB17-2006)和《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管理规范》(国家保密标准BMB20-2007)采取不同强度的保护措施,科学规范地对涉密系统进行保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