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5年检察专项报告《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5-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就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前身为监所检察,主要职责是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罪犯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法律监督。随着2013年新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和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监所检察部门承担的职责发生了重要变化。新增职责主要涉及刑罚执行监督、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三个方面,都属于刑事执行检察的范畴。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将内设机构“监所检察厅”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厅”。2015年,全国省以下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也将进行更名 

2013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旭星娱乐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和人权司法保障为主线,全面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责,为促进我市监管场所严格执法、文明管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精致淮北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一)大力加强对监管活动的监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1、坚决落实驻所检察工作制度,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驻所检察官巡视制度、谈话制度和约见检察官制度。驻所检察干警坚持每月驻所不少于16天,坚持重大节假日值班制度,每周与在押人员约谈不少于2次。每周对看守所的警械设施、安全防范设施、提审、押解及接见等重点环节进行定期安全检察。2013年以来,针对全市二处看守所,检察机关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2件、检察建议12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督促看守所建立健全在押人员个人健康档案,不断加强监管场所医务人员配备和医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市人民医院协调建立救治危重在押人员的“绿色安全通道”,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2、做好纠防超期羁押工作,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驻所检察室每天查阅看守所登记和换押手续,逐一核对在押人员诉讼环节及羁押期限,及时记录诉讼环节及其羁押期限变更情况。通过看守所信息联网,对羁押期限实行动态监督,及时了解案件运转情况,实行换押制度,认真开展久押不决检察监督工作。2013年以来,催办即将到期案件79人次,发出纠正提示函35份,向法院催办刑事执行通知书39件,从而杜绝了超期羁押案件的发生,继续保持我市近年来无超期羁押案件发生。

3、严厉打击“牢头狱霸”,促进监管场所文明管理

对新入所人员进行及时跟踪监督,对重点在押人员尤其是职务犯、重刑犯、重病犯实行“重点掌握、重点监控、重点跟踪、重点教育”;严格在押人员的生活管理和账目管理,在押人员消费每次均要本人签字同意,建立消费名目表,严禁“伙吃伙用”;要求管教干警直接管理在押人员,做到谈话有记录,思想动态有掌握;对有牢头狱霸现象的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早打严打”,公开处理,防止形成气候,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了牢头狱霸土壤的滋生。

4履行监督职责,彰显人权保障

2013年以来,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较好的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201410月,驻所检察室经调查核实,在押人员杨峰因涉嫌贪污罪刑事拘留,一直羁押于淮北市第二看守所,羁押期限已满四年。长期的羁押和漫长的诉讼过程不仅损害了在押人员杨峰的身心健康,更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驻所检察人员遂建议市中院加快诉讼进程,及时终结案件,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同年1030日,淮北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及时下发了执行通知书,一起久押不决案件及时得到了解决。

5、汲取安全事故教训,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针对近期通报的黑龙江延寿县看守所杀警越狱脱逃重大恶性事故和宿州市看守所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恶性事件,驻所检察室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看守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监管工作的实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为进一步提高看守所处突应急能力,提高整体作战水平和实战经验,市第二看守所、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和驻所武警中队定期组织开展在押人员越狱脱逃的紧急处突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全面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1、严格要求,实现日常矫正监管规范化

检察督促司法行政机关规范日常矫正监管工作,既要做到分类监管,又要实现重点管理。加强对社区矫正全过程的监督,对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对监管主体执法行为、执法幅度、执法程序的监督。截止20155月底,全市监外执行罪犯在册1411人,其中社区服刑人员1370,包括缓刑1265人,假释85人,管制8人,暂予监外执行12人。社区矫正重新犯罪率始终处于0.1%以下,有力维护了淮北社会稳定。

2、创新方式,实现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制度化

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方式,采取书面检察和实地检察相结合、电话抽查和见人见档相结合、社区检察、巡回检察等方式,与市司法局联合建立了社区矫正执法检查考核机制,与公法司建立了社区矫正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确保了法律监督的实效。2013年以来,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情况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3、加大力度,实现执法监督的刚性

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累计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向法院、监狱建议撤销缓刑收监执行16人,其中建议撤销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决定收监执行2人,提请治安管理处罚5人,均被执行机关采纳。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根据省检察院制定的三类罪犯建档标准,对全市三类罪犯逐一建立检察档案,逐案审查深挖违法问题,并委托市人民医院对全市三类罪犯统一组织重新体检,有效地预防和纠正了“有权人”“有钱人”等罪犯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

4、规范监督,维护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激发社会正能量。社区服刑人员王贤敏,因交通肇事于201112月被相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01351月,王贤敏在下班途中,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被授予 “见义勇为先进公民”荣誉称号。为激励先进,弘扬正气,市司法局提请对社区服刑人员王贤敏减刑6个月,市检察院监所处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派员出席法庭,发表检察意见,被法院采纳,积极维护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激发了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

5、健全机构,不断拓展法律监督范围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预防矫正对象再犯罪及保障矫正对象合法权益,我们在全市各区县社区矫正中心全部设立检察室。通过设立驻社区矫正基地检察室,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由定期监督转入动态化、常态化监督,便于检察机关掌握矫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违反《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情况及时进行纠正,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公开、公正地实施。

(三)依法拓宽监督范围,认真履行修订后刑诉法赋予的新职能

1、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对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具体问题的研究探索,在审查结果异议的救济上,建立羁押必要性说理制度,提升检察机关执法行为的公信力。该项工作自开展以来,驻所检察室向办案单位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共计25件,被办案单位采纳建议采取变更强制措施22人件,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2、依法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树立法律权威

为推动有效解决财产刑执行难问题,我们不断加大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度。市检察院将附带刑裁判文书审查纳入看守所检察监督范围,对尚未交付执行的重点开展释法说理,宣讲财产刑履行与认罪悔罪的法律关系,促使罪犯主动履行财产刑。对不能及时履行的罪犯,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规范履行死刑临场监督,发挥监督实效

针对死刑执行临场监督权这一崭新课题,坚持早谋划、先学习、见行动,提前与市中院刑庭对接,做好联系沟通工作,确保监督到位;提前与死刑犯见面谈话,在亲属会见权和人身权益保障方面实现重点监督。自201311日起,依法履行死刑执行临场监督职责,与中院刑庭建立了联系工作机制,为执行死刑罪犯建立了执行监督档案。

4、认真组织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确保办案安全

2014年,对市人民检察院2例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检察。对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及时跟进监督,跟踪监督,重点是保障被监视居住人员的食宿、卫生、医疗、安全防护等各项条件,防止刑讯逼供等违法办案行为。通过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进行有效监督,既有助于当事人配合案件的侦办,保障了案件的顺利进行,也降低了办案人员的办案风险。

(四)加强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2013年以来,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以市新监管中心搬迁为契机,以争创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驻所检察室。市检察院对新驻所检察室建设经费全力保障,先后投入100余万元,高质量地配备所需设备,圆满完成了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等级评定工作任务,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市级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驻所检察室。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探索法律监督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

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刑事执行检察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基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人员不足、年龄老化、专业素养不足等问题仍存在;履行新增职能工作质量有待提高,执法工作规范性有待加强;法律监督手段较为单一,执法监督刚性不足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将认真执行高检院、旭星娱乐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拼搏,务实进取,努力推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和旭星娱乐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把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坚决遏制严重破坏监管场所秩序的犯罪。扎实开展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等专项活动,及时消除各类事故和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监管秩序。

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完善刑罚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和监督效果。逐步实现与监管单位的微机和监控设施联网,进一步加大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动态监督力度。

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定期专项检察与日常随时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由原来的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察改为每月开展一次定期专项检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工作机构,适应新形势下法律监督的新要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的张飚精神,配备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检察干警从事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适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不断发展,加强检察人员的管理、职业培训,不断更新业务知识,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法律监督水平。

五是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全市公检法司刑事执行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实现动态监督,切实增强监督效率和监督效果,既依法履行好各自职责,又要利用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

各位领导,检察机关担负着刑事执行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责,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此次市人大常委会来我院专门听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是对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紧紧依靠市委和旭星娱乐的领导,紧紧依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依靠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协作以及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服务精致淮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