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3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旭星娱乐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按照年初市院提出的“围绕一条主线,统筹二个发展,加强五项建设,再上六个新水平,确保各项检察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一二五六”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围绕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检察业务

1、深入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职责。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369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犯罪59人,渎职侵权犯罪10,通过办案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其主要特点是:

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加强对侦查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增强办案合力,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大案37件,80.4%,其中百万元以上特大案件8立案侦查县处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要案9

注重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把打击涉农职务犯罪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办案力度,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713人,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针对渎职侵权犯罪危害严重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立案侦查滥用职权案11人、玩忽职守案79人,其中特大渎职案件3件。

大力提高办案质量。在办案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全年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侦结及时率、移送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2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严格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职责,依法快捕快诉,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全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926125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31845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3592097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3091969人,办理刑事案件的有罪判决率为100%。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制贩假币、制售假冒卷烟等专项行动,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创建“平安淮北”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3切实加强诉讼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全年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109件,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9件。在侦查监督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意防错防漏,决定不批捕410人,不起诉123人,纠正漏捕78人,纠正漏诉197人。共提出书面纠正违法213,发出检察建议34件。

----大力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依法提出抗诉12件,已改判8件,发回重审4件。共对看守所开展执法检查和安全检查115次,依法纠正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违法情形36次;巩固纠正和防止超期羁押成果,催办即将到期案件136人次,发出提示函32份,全市各个刑事诉讼环节继续保持无超期羁押;组织开展对监外执行罪犯考察1062人次,对在押人员体检965人次。

----积极推进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35件,立案审查24件,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8件,提出抗诉2件。同时,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当事人,积极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结案24件。

----努力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共受理群众举报182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认真予以分流办理;受理群众控告申诉95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35件,提出抗诉3件。认真开展涉检信访工作,推行联合接访制度、包案制度、信访联系人制度,延伸了接访途径,把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妥善办结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案件6件。

4、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犯罪预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在多个行业和领域开展了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并开展了18件个案预防,组织犯罪分析62次,发出检察建议53份,开展预防调查69次。注重预防宣传教育,立足《检察视点》专栏,刊发预防宣传稿件260多篇。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上法制课、开展警示教育180余次。扎实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认真组织“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建立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关单位提供查询1200余次。

()围绕精致淮北建设,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精致淮北建设,坚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理清思路引领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精致淮北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精致淮北建设提出了十四条意见。该实施意见在上报市委后,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超英和市委副书记樊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做出重要批示。

二是大力开展帮扶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帮联企业、美好乡村建设和社区帮扶活动,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积极性、自觉性。通过建立帮联工作制度、公开做出服务承诺,妥善处理好打击与预防、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办案方式,不断提高开展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积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4项民生工程,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使检察工作成效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上。严肃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基础建设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强化对涉及劳动争议、保险纠纷、补贴救助等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济。

四是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典型示范、岗位实践等活动,安排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基层一线、信访窗口挂职锻炼,促进提高了解群众心理、运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

(三)围绕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按照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要求,大力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干警能力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强化宗旨意识、端正执法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职业素养。通过组织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演讲、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干警的学习热情,坚定了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提高了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市院党组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着力加强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健全和落实班子建设的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责,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的管理、监督和考核,落实重大事项报告、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两级院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是大力开展业务教育培训。以修订后的刑诉法、民诉法为重点方向,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促进形成市检察院培养专家型人才、基层检察院培养办案能手、部门培养业务尖子的人才工作机制。注重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多岗位锻炼,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努力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坚持求真务实、厉行节约,积极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抓廉政、带队伍的领导责任。坚持从严治检,坚决执行《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及《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大力加强检务督察工作,严格责任追究,维护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四)围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旭星娱乐检察改革

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不断完善检察工作机制,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旭星娱乐检察一体化机制改革。探索和完善职务犯罪侦查、公诉和民行办案“一体化”机制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整合检察资源,实行线索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经费统一协调,形成了以市院为主体、以基层院为基础的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

探索案件管理新机制。做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应用工作,全市两级院均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充分利用案管数据信息和实时监控的优势,实施案件全程管理和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违法办案情形,促进办案质量效率提高、改进办案作风,着力提高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完善检察业务考评体系。科学评价执法办案绩效健全执法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执法岗位职责、业务工作运行、执法质量保障、业务工作考评和执法责任追究等机制,坚持以质量和效果为导向,科学统筹办案数量、质量与效果、公正与效率等关系,对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提高检察人员开展诉讼监督、保障当事人权益的积极性。

强化检务公开管理机制。全面实行检察工作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建立健全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机制,积极推行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制度,完善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工作机制,落实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不断扩大检务公开范围,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根据新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2013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的职务犯罪案件45人,均同意检察机关意见。

(五)围绕增强检务保障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把业务和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和执法办案一线,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业务部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密组织对基层院的巡视工作,派员参加基层院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协助地方党委健全区县院领导班子,积极帮助解决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2012年投入100余万元办案设备专项经费的基础上,2013年又投入200余万元,用于购置办案所需的技术设备(新看守所监控设备及市院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全力推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实施,全面提升侦查技术运用水平,推动落实科技强检战略。进一步加大检察经费的争取、管理和监督力度,有力保障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接受外界监督作为规范自身执法行为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和规范执法办案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和转交的案件,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监督,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2013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市院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刑诉法情况的报告,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3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工作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能力还不够强,监督手段、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少数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办案方式与修订后刑诉法和民诉法对执法办案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旭星娱乐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精致淮北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旭星娱乐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着力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旭星娱乐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城市转型、推进精致淮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服务精致淮北建设。根据市委关于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落实检察机关服务淮北发展的措施。坚持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注重执法效果,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努力在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资源环境、维护人民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加大维稳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平安淮北、法治淮北建设。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有效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坚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集中精力抓办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面旭星娱乐预防工作,进一步提升预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是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要以贯彻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为重点,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为关键,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确保司法权不被滥用。

五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法亲和力和公信力。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委和旭星娱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做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和勤政廉政的表率。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继续大规模推进检察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基层院建设工作考评机制,推动基层院建设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决心在市委和旭星娱乐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精神,求真务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推进精致淮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一二五六”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统筹二个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加强五项建设: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塑造精神内核;加强检察业务建设,着力创造一流业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铸造发展核心;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淮检特色文化;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构造发展根基。再上六个新水平: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再上新水平。二是在履行检察职能上再上新水平。三是在严格科学管理上再上新水平。四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再上新水平。五是在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上再上新水平。六是在强化基层基础上再上新水平。

2、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系统:是指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组织开发,融案件办理、管理和统计于一体,涵盖全部检察业务的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审批、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实现各级检察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及时、全面、动态地交换数据,加强对执法办案资源的整合、利用,以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3、人民监督员制度:为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自2004年开始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2011年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的七种情形进行监督,即检察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超期羁押或者犯罪嫌疑人不服检察机关延长羁押期限的决定;违法搜查、扣押、冻结或违法处理扣押、冻结款物;拟不起诉案件;拟撤销案件;应当给予国家赔偿而不依法予以赔偿;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

4渎职侵权犯罪:是指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九章规定的由检察机关立案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共涉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刑讯逼供等44个罪名。

5、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检察机关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将199710月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等信息进行分类录入、整理、存储而建立的,包括行贿受贿主体情况、犯罪基本事实、判决结果等主要内容的犯罪信息系统。检察机关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并对外提供查询,作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有效手段,以防控贿赂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