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2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淮北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旭星娱乐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和市院党组确定的“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促发展,四年创佳绩,五年争一流”的总体发展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检察业务全面推进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检察院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淮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的意见》、《检察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意见》、《服务和保障“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及《服务淮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全面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积极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

(一)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加大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2008年以来,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219302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56人,渎职侵权犯罪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600多万元。

突出查办贪污贿赂大案要案。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5万元以上大案148件,百万元以上特大案件19件,县以上领导干部要案23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类犯罪912人,玩忽职守类犯罪2023人,徇私舞弊类犯罪911人。市院依法介入120余起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从中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纵容违法违规生产等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人。

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五年来,先后组织集中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涉农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多个专项行动,立案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5人,涉农职务犯罪82人,商业贿赂犯罪16人,国土人员职务犯罪7人。

大力提高办案质量。在办案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做到“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五年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侦结及时率、移送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贯彻《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办案,积极开展系统预防、专项预防和个案预防,推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构筑全社会参与的“大预防格局”,先后与淮北矿业、皖北煤电、中煤矿建等20余家单位建立了共同预防机制。五年来,共开展个案预防213件,发出检察建议286份,提供预防咨询360余次,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内控机制57项。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上法制课、开展警示教育300余次撰写职务犯罪调查报告60余篇建立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关单位提供查询5300余次。在《淮北晨刊》设立《检察视点》专栏,发表各类预防宣传稿件1160多篇,广泛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和法制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逐步呈现出“制度化、社会化”的良好局面。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共对公安机关侦查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40745940,提起公诉50498073人,刑事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共提起公诉涉黑案件1179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82289人。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制贩毒品假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专项行动,努力推行社区矫正工作,有力促进了“平安淮北”建设。

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对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涉嫌犯罪人员,依法从宽处理;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配合家长、学校加强帮教

()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认真履行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职能。五年来,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8221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265336。依法纠正漏捕445人,纠正漏诉774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772人、不起诉145人;对侦查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514,进一步规范了侦查行为。

认真履行刑事审判和刑罚执行监督职能。全面推行量刑建议工作,实行职务犯罪一审判决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刑事审判监督,共对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6件,抗诉成功率达100%在刑罚执行监督中,重点加强对监管改造工作的监督。五年来,对看守所开展安全检查、执法检察630余次,提出纠正建议378建立健全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全市各个诉讼环节始终保持无超期羁押。

认真履行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民行办案质量和效率,一审提出抗诉93件,二审提请抗诉3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9件。585件申诉理由不能成立的案件当事人,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有效促成服判息诉,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稳定同时,积极探索执行监督、诉中程序违法监督,努力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审判程序的正当进行。

认真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接待室”活动,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五年来,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1461件,按照管辖分工,认真分流办理。积极开展刑事申诉复查工作,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07件,依法纠正确有错误的处理决定4件。认真开展涉检信访工作,推行联合接访制度、包案制度、信访联系人制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49件。

二、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市检察机关以深入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五年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思想。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形式和方法,广大检察人员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效能作风进一步提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责,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管理、监督和考核。推行重大事项报告、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市院党组派员参加基层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建立廉政档案制度,两级院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做出廉洁从检承诺,接受广大检察人员和社会监督。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调整充实基层院班子,先后选任10名干警充实县区院领导班子。旭星娱乐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新机制,五年来市院共提拔、调整、交流干警70余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2人,部门主要负责人19人,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和管理,积极推行干部交流锻炼制、基层培养制,选派8名检察人员到农村挂职,2名检察人员到县区院挂职,2名检察人员到西藏挂职,4名检察人员到信访局挂职,丰富干部阅历,提升工作能力。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招录法律专业大学毕业生47人,目前队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85.8%,具有法律资格人员达66.4%,队伍法律专业比例、整体知识结构层次大为提升。大力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正规化全员培训、分类培训、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检学共建、在线学习等,五年来共培训检察人员1600余人次。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5年间新增法律硕士及在读法律硕士45人,26名年轻干警通过司法考试。着重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十佳检察官、十佳公诉人、专业人才库、市院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的人才网络。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执法作风和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检察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对检察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执行检察纪律。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信访案件数量逐年下降,队伍的纪律作风有了明显改善。

三、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完善检察工作机制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不断完善检察工作机制,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旭星娱乐检察业务一体化机制改革。探索和完善职务犯罪侦查、公诉和民行办案“一体化”机制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整合检察资源,实行线索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经费统一协调,形成了以市院为主体、以基层院为基础的办案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

强化检务公开管理机制。全面实行检察工作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建立健全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机制,积极推行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制度,完善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工作机制,落实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不断扩大检务公开范围,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完善检察队伍管理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实行检察官遴选制度。开展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试行干部上挂下派制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推行检务督察和巡视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执法人员和执法办案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

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根据新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选任了新一届人民监督员9名,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五年来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的职务犯罪案件2629人。

认真实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改革。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和办案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权上提一级改革,促进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

全面推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按照“全面、全程、全部”的要求,五年来对检察机关直接立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部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紧紧围绕高检院确立的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在资源配置、法律监督、检务保障等方面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建立市院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基层院制度,健全完善科学考评机制。着力抓好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加大“两房”建设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办案工作区建设,提高办案效率,保障办案安全。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大力加强装备现代化建设,检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探索建立业务、队伍、信息化“三位一体”的长效机制,推行电子检务,开通、应用网上举报和办公办案系统,全市检察机关专网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办公自动化逐步得到广泛运用,各基层院办公办案条件明显改善。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请示报告。全市检察机关共向人大报告工作68次,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转交、交办的案件126件,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监督,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的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院连续3届被评为省文明单位,连续2年被评为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56个集体、177人次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烈山院,全国文明接待室濉溪院、烈山院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检察官陈方方、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朱溟、全省十佳公诉人王莉莉、全省十佳检察官李英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和旭星娱乐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所有关心、帮助、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三是监督的手段、方法及监督力度存在难以到位的问题;四是检察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此,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来的检察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系检察工作全局的战略任务,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必须不断拓宽接受监督的途径,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及2013年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大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指明了方向,也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未来五年,全市检察机关的整体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旭星娱乐检察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淮北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淮北工作大局,在发挥检察职能上下功夫。根据市委关于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落实检察机关服务淮北发展的措施。坚持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注重执法效果,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努力在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资源环境、维护人民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旭星娱乐三项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坚持息诉与抗诉并重,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积极参与网络虚拟社会的建设管理和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监外服刑人员的帮教管理和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挽救。

三、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下功夫。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全面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着力解决职务犯罪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的问题。坚持依法文明办案,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加强犯罪分析、对策研究、预防建议、警示教育和预防调查、宣传、咨询等工作,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在加强诉讼活动监督上下功夫。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侵权行为的监督,对刑事审判特别是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切实纠正不公不廉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五、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在改进群众工作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要着力保障民生,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职务犯罪。要不断完善便民利民的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检察工作主动服务群众的空间,搭建联系群众的平台,增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实效性。

六、加强自身监督制约,在旭星娱乐检察改革上下功夫。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重点,深入推进检察改革。旭星娱乐人民监督员制度,完善监督范围和程序,强化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监督;旭星娱乐侦查办案机制改革,坚决落实同步录音录像、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等制度;旭星娱乐检务公开,健全办案公开机制,规范完善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

七、提高执法公信力,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刑诉法和民诉法为主线,推进全员培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检察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

各位代表,我市检察工作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牢记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在市委和旭星娱乐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精神,恪尽职守,奋发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三项重点工作20091218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具体指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内容。

2、人民监督员制度:为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自2004年开始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2011年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的七种情形进行监督,即检察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超期羁押或者犯罪嫌疑人不服检察机关延长羁押期限的决定;违法搜查、扣押、冻结或违法处理扣押、冻结款物;拟不起诉案件;拟撤销案件;应当给予国家赔偿而不依法予以赔偿;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

3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为规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基本内容是:侦查人员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必须对整个讯问活动进行全程、不间断的录音或者录像,促进依法文明办案,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4、刑事量刑建议:是指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就被告人所应判处的刑罚种类及刑期幅度向人民法院提出具体建议的一种权力。

5渎职侵权犯罪:是指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九章规定的由检察机关立案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共涉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刑讯逼供等44个罪名。
    6
、社区矫正工作: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履行刑罚执行监督程序,监督保证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地进行。

7、检务督察制度:是指检察机关检务督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对本院各内设机构、下级检察院和检察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的制度。

8、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指检察机关将个人和单位构成行贿犯罪的有关事实情况进行整理录入,建立信息查询系统并对外提供查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一种工作形式。

9、市院办理的两起厅级干部案件:是指省检察院交办的原巢湖市政协副主席柳友伦(副厅级)受贿案和宣城市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主任周先义(副厅级)受贿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