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新闻发布会
全省检察机关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推进会在芜湖市湾沚区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实施以来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亳州市检察院、淮北市检察院、淮南市检察院、芜湖市检察院介绍了工作经验。相关市检察院汇报了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陶芳德对全省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深做实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重大的政治价值、法律价值、检察价值。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相结合,寻找做好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有效途径。从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责出发,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能动履职,促推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如何提高认识?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弱势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就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多点发力,摸清弱势困境儿童底数,将工作下沉,扩大工作队伍,形成多部门横向互动、纵向联动、多样化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以人定保,明确责任,建立学校、教育部门、检察机关三位一体协作机制,明确责任人,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坚持突出重点,立足预防,通过督促学校及时更新弱势困境儿童信息库,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检教协作,落实落细《意见》要求,把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作出成效。要主动作为,敢于尝试,结合办案倒逼该项工作有效推进。在开展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工作中,探索引入追责机制,对相关主体单位或人员履职中疏于保护弱势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的,必须倒查追责。   

  会议开始前,湾沚区检察院通过展板讲解的形式,介绍了该院以“两步调研,摸清底数”“三大步骤,建立机制”“三次链接,合力联动”“六大措施,立体维权”为模块,以“一路‘童’行——精准帮扶弱势困境儿童”为主题的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芜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昊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及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各市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湾沚区检察院院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