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14日上午,淮北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  关系你我他”为主题召开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及市直相关单位代表,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安徽法制报》驻皖记者站、淮北电视台、淮北日报社多家新闻媒体,律师代表、基层社区代表等应邀参会。

 

媒体记者就检察公益诉讼意义、分类、诉前程序、结案方式等纷纷进行提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守斌、民行处处长吴峰用专业又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与会人大代表等就检察公益诉讼提出了多项有益建议。

目前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正在进行公益诉讼宣传周活动。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亲自带领民行部门人员入户宣传公益诉讼。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民行部门采取多种方式送公益诉讼进社区、进村庄、进机关,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接待走访群众50人次。

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坚持“高站位”、“强监督”、“实举措”,强化责任担当,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全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为淮北转型发展提供高质高效司法产品与司法保障。

发布会上,大家首先一起观看了淮北市检察院拍摄的公益诉讼宣传片。接着,该院副检察长胡守斌就公益诉讼制度建立背景、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通报。自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淮北市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省检察院薛江武检察长有关公益诉讼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力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77月至今,淮北市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1件,筛查出具有成案价值的案件线索61件。截至目前,淮北市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在环境污染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7件,除去未满回复期行政机关未回复的以外,采纳率高达100%,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如期完成全市消灭公益诉讼起诉空白工作目标,且公益诉讼起诉案件数量进入全省公益诉讼起诉先进行列。先后办理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如就大气污染问题依法向濉溪县刘桥镇人民政府及濉溪县环境保护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淮北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魏成忠等五人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省首例诉请判令被告人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的食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英烈保护领域督促烈山区民政局依法履职案件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