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强化民行检察 升级公益诉讼——市检察院召开2019年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6日上午,淮北市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副检察长胡守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各县区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以及两级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守斌主持。

会上,各县区院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检察长依次就本院2018年度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汇报。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分别总结了2018年本部门的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作出安排与部署。

陈永亮强调公益诉讼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已成为检察机关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各级院要切实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实做大做强。目前全市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呈现出不平衡的态势,其中既有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因素,也有队伍素质问题。下一步,要建立奖惩机制,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尽力,做到“敢干、能干、会干”,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胡守斌要求在其位要谋其政。民行检察队伍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转变工作理念。既要说到,又要做强做精。要加强学习,适应工作需要,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基层院是民行检察工作的主力军,希望各基层院加强和改进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把对案件的监督转向对案件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相结合上,加大深层次问题的监督力度。

唐保银指出,本次会议是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推进会与促进会。随着司法改革与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机关进入了打造“新三版”的时期。民行检察工作要强化,公益诉讼工作要升级,对于零办案要零容忍,市检察院下一步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两级院要充分重视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工作,要用心思、下力气。唐保银针对打造民行检察“强化版”,将民行检察做强做精提出如下要求:一要坚持精准监督,二要善于借助外脑,三要拓展民行案件来源渠道,四要优化民行办案结构,五要强化考核评价,六要加大宣传力度。

唐保银还对打造公益诉讼“升级版”,将公益诉讼做大做优问题提出九点要求:一是做好公益诉讼专题报告,二是当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者,三是突出公益保护重点,四是实现法定领域全覆盖、无空白,五是加强系统外部协作,六是加强调查核实工作,七是注重破解干扰阻力,八是增强公益保护成效,九是努力扩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