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淮北市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实施细则
时间:2014-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严格贯彻落实高检院《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和旭星娱乐《安徽省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提高基层院建设水平,市院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人民检察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

  一、工作思想与原则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建设规划》和旭星娱乐《实施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强化基层院建设为着力点,支持基层检察院打造培育特色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推动基层院建设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二、活动任务与目标

  在“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创建活动中,基层院要结合自身工作,全面梳理、注重提炼、积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典型,推动我市检察工作新发展。

  1、抓特色。基层院要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因地制宜,将挖掘和培育的工作亮点固化提升为鲜明的特色做法,由市院组织推广交流。

  2、创品牌。基层院要探索总结工作规律,根据自身条件和工作成果,形成1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检察品牌项目。市院依据各院申报的品牌项目建立品牌项目体系,并向旭星娱乐推介。

  3、育典型。基层院要严格根据高检院《建设规划》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夯实基础,形成工作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创先争优。市院重点培育一批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

  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学习贯彻《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健全规范执法机制,建立优秀案件与瑕疵案件通报制度,实现办案规范、高效;完善案件管理机制,强化办案流程管理和监督,做到流程高标准运转;旭星娱乐法律监督力度和检务公开,细化文明接待室、基层检察室、检察工作站等便民措施,坚决杜绝冤假错案。

  二是干警队伍专业化职业化。队伍水平全面提升,对照岗位素能标准,扎实开展检察干警全员培训工作;入口严格、管理分类,综合部门人员行政能力强,业务部门干警法律素养高;全员参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三是机关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检察资源配置科学合理,遵循司法工作规律特点,优化基层院内设机构设置,将有限的检力合理配置到执法办案一线;机关日常事务管理信息化程度高,具有完备的管理系统、软件。

  四是检务保障现代化实用化。保障机制、措施落实到位,科技装备配备适应工作需要,有利办案生成力。

  三、创建阶段与措施

  “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从2014年开始,持续到2016年,每年一报一评,动态培育。其中2014年创建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4年3月至4月),动员部署。确定2014年为淮北市检察机关“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主题年。市院下发活动开展通知和实施细则,进行动员部署,各院结合实际确定创建目标并制定具体措施报市院。

  第二阶段(2014年5月至9月),组织实施。市院负责对创建活动的推进和引导。各院要对照有关标准和自身目标,发挥所长,修订措施,认真落实。到本阶段结束,各基层院品牌初步形成,市院构建品牌体系初具规模。

  第三阶段(2014年10月至12月),总结评优。市院依照有关标准,组织对各院创建活动的验收,开展市级先进院评选,评审认定市级创建品牌和先进典型,积极向旭星娱乐推介“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成果。

  具体活动措施:

  1、调研指导。市院根据旭星娱乐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调研摸底工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加强对基层院相关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培育扶持。

  2、谋划开局。基层院要把本单位工作放在全局检察工作中加以审视,通过与发达地区比较,认真分析优势和不足,找准定位、扬长补短,结合实际搞好选题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活动迅速启动,开局良好。

  4、细化落实。市院建立品牌培育机制,基层院要加强对开展特色工作、品牌创建的论证设计和动态评估,研究确定本院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哪项工作最有基础、最具条件,集智攻关、做强优势、抓出特色、形成品牌,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市院每季度汇总掌握基层院活动进展和具体项目情况。市院负责审核把关,每年重点培育3个品牌项目并报旭星娱乐。

  5、规范执法。基层院对执法办案情况要搞好自查自纠,从法律文书、立案审批、立案标准、证据审查,指定场所监视居住等方面,认真查找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市院建立和规范基层干警执法档案,组织基层院进行案件交叉评查工作。

  6、交流推介。根据全市创建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基层院检察长到创建品牌突出的先进基层院参观,开阔视野,学为我用,基层院对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分析。市院以研讨交流的形式,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分析评估创建活动开展整体形势和效果,对活动开展靠后单位进行帮扶。

  7、总结评选。基层院对照高检院《建设规划》规定的23项工作任务,对活动开展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市院围绕各院落实规划和创建情况,组织评定淮北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并给予通报表彰。市院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的基层院加强宣传推广和倾斜性支持,努力提高淮北检察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工作开展要求

  (一)树立创建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基层院要高度重视创建活动,做好动员工作,强化广大干警的创建意识。创建品牌和培育典型是强化检察职能,服务人民群众,以及宣传和提高检察形象的有效途径。各院要在年度工作重点部署创建活动,制定完善本单位活动落实措施和实施办法,做到工作标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完成时限明确。

  (二)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市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的开展,市院基层办负责该活动的日常工作,基层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市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市院认真落实领导联系基层院和各内设机构对口指导制度,加强指导帮扶;基层院要善于发掘、敢于创新,以点带面,推动检察工作再上台阶。

  (三)重视舆论宣传,传播好正能量。充分利用各级报刊、网站、电台等宣传载体,及时推广好的的经验做法和大力宣传工作典型,积极展示优秀成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参观品牌创建、典型培育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发动和引导广大干警积极参与,为创建活动全面开展营造积极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