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检察风采】淮北检察干警喜获全省学术征文二等奖
时间:2020-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安徽大学、安徽法治研究院主办的“公共卫生检察监督理论与实践”主题学术征文活动中,淮北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王静、魏祥撰写的论文《论传染病防治检察监督》荣获二等奖。2020年12月18日,王静、魏祥受邀参加主题研讨会暨论文颁奖仪式,并就获奖论文进行主旨交流发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公共卫生安全尤其是传染病防治问题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经济社会信息化、技术化不断发展,人口流动的数量、范围越来越大,传染病传播的速度加快,传播的范围更加广泛,社会治理难度急剧加大。检察权及时融入公共卫生尤其是传染病防治社会治理中,是检察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立足点与着力点。论文将检察监督融入到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中,从论述传染病防治检察监督法理基础与司法实践展开,重点论述“一元三维四极”体系构成。该体系是指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在刑事、民事、行政三大领域充分全面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职能,就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等板块,在刑事立案、侦查、诉讼、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立案办理、效果跟进等方面,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立体化助力传染病防治体系完善,促进治理能力法治化与现代化。 

    淮北市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培养一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产出更有理论深度、实践价值的理论成果,为平安淮北建设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