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8 | 孟苏平:在不同赛场上托举梦想
时间:2022-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代表名片】孟苏平,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等突出成绩,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一个全新的赛道。我正在努力适应转型,会像以前刻苦训练一样努力学习,超越自我。”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孟苏平说。9月26日下午,在安徽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一脸认真的孟苏平正在指导运动员训练,要求运动员们一招一式精益求精。 

  去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斩获银牌归来后,孟苏平光荣退役,担任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我4次出征全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算是完成新老交接的仪式。在举重的赛场上,我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失落,现在是时候把赛场交给更年轻的运动员了。”回首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孟苏平感慨万千。 

  作为举重赛场上一名征战20多年的老将,孟苏平以自己的坚守和奋斗实现了梦想,赢得尊敬。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是替补队员,回到省队并没有失落与沮丧,而是一刻不停更加刻苦地训练。由于我国选手赛前受伤,国家体育总局临时决定用她替换受伤的队员。 

  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被称作“女子大力士”的对决。在这个赛场上,孟苏平为国而战,惊人一举,勇夺奥运金牌。“这些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常年不能回家的孤独、封闭训练时的枯燥、赛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在取得胜利的那一刻都消失了,我用双手举起了我的梦想!”孟苏平说。 

  “举起”梦想、“举起”勇气、“举起”坚持、“举起”成熟,最终将奥运金牌举过头顶。然而,孟苏平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依旧日复一日挥洒汗水,在赛场上奋斗拼搏。2017年获得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2018年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90公斤以上级金牌、举重世界锦标赛银牌,2019年获得举重世界杯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金牌、举重世界锦标赛铜牌,2021年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银牌…… 

  赛场上的“高光时刻”,往往浸透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汗水和泪水。“作为运动员,平时训练可能更多是要克服伤病的困扰。新的比赛周期到来,意味着以前所经历过的磨炼、痛苦都要重新再来一次。”孟苏平说。 

  孟苏平14岁开始练习举重,17岁就作为潜力选手,被推荐给了中国举重队。从安徽省队到入选国家队,每一步都不容易。一路走来,孟苏平肩、手腕、膝关节、踝关节都受过伤。多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让她付出无数泪水和汗水,斩获一枚又一枚奖牌。 

  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场,孟苏平由“赛场体育人”变成“职场体育人”。2020年,孟苏平向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助10万元,为我省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庭送去了“医护家庭关爱包”。“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跟体育战线的广大工作人员一起,为安徽建设体育强省作贡献,为建设体育强国作贡献。”孟苏平说,对她而言,换种方式为国争光,就是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举重健儿,在教练员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