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我和我的祖国
见证辉煌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89年春夏之交,我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当时市里选调一批教师充实到市区机关,可供选择的单位有很多,打小就对戴大沿帽的公安干警非常崇拜的我毅然填报了公检法机关。当时的市人事局还在淮海路的老市政府办公,咨询了人事科李科长,发现公安和法院缺编比较多,而市检察系统只需要几个人,感觉还是检察机关更吸引人,不然名额咋恁少呢?到了市检察院报到时,市院人事处李处长和蔡干事对我说:小赵,你爸在市肉联厂工作,离高岳近,就给你分到杜集区检察院吧,回家也方便。我拿着介绍信兴冲冲赶到院里,单位坐落在农村,出门就是农民的菜地,一栋二层小楼既是办公室,楼下又住着拖家带口的干警。看到这情景顿时心里凉了半截,咋还不如高岳大队部呢,比工业学校的条件差远了。后来听院里的老同志说,区检察院刚成立时还在往三矿去的老杜集,只有几间阴暗潮湿的低矮平房,公检法司几个单位都挤在一起办公,比现在条件差老远了,当然也不全是缺点,联系个工作、有啥事碰个头送个卷宗啥挺方便的,喊个人咋呼一声全院人人都能听到。

在公诉科工作的几年是四人一间屋,院里只有一辆老北京吉普,那可是全院的宝贝疙瘩,只有非常重要的任务经检察长特批才能轮到坐上一回,平时老翟哥都是把车擦得锃亮,我怀疑他自己洗澡也没洗这么勤过。人多车少没办法,确实需要坐车外出就只有挤挤吧,好在那个年代胖子少,吉普车里挤七八个人是家常便饭,这事说给现在的年轻干警听他们都不敢相信,认为是天方夜谭,这么多人咋挤进去的呢?大多数干警都是骑自行车外出办案,我们称之为伏尔加,一种前苏联轿车,名字很接地气,双手扶着两腿夹着,扶而夹----很形象。我是经常骑自行车三矿、四矿、朔里、石台到处跑,听老邓科长说,他们经常骑到萧县、段园、毛郢子去办案,要知道全程来回二百多里路。院里的很多老同志包括检察长在内都是转业干部,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千锤百练,厉尽风雨,自我要求高,纪律性强,吃苦耐劳。还有几位是核试验基地的,有的还是飞行员,听着都让人顿生仰慕。他们的品德和精神感染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有一天和邓科长一道到矿上办案,晚上九点多钟骑车赶到家中,家里空无一人,从邻居口中得知身怀六甲的妻子到人民医院待产了,我又火急火燎地赶赴医院,那个年代也没有啥联系方式,等我四处打听找到地方,儿子已经迫不及待、呱呱坠地了。

以后的几年,院里的条件陆续有了改善,住家属院平房的办公室副主任老王调往老家界首,原来住在办公楼一楼的干警老孟搬过去了,腾出来几间办公室。后来添置了一辆吉普车,在南边盖了一栋二层小楼,办公条件有了改善。但居住条件依然紧张,有的老干警工作都几十年了还在租房,院领导想方设法,集资盖了宿舍楼,全院干警拿到房门钥匙喜气洋洋乔迁新居。又购置了一辆通勤车,彻底改变了干警骑自行车上下班、风里来雨里去的历史。相杜路也进行了改扩建,杜集区的GDP增长也步入了快车道,我们的工资收入随着杜集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了金光大道,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9年,区检察院的历史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集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的崭新的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在矿山集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新大楼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整个楼宇实行防盗、防爆、消防智能化监控系统、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网上举报系统、现代化档案管理系统、分级保护系统、专线网和局域网,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内部信息的流转处理。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见证了区检察院的成长和杜集区的飞速发展与变迁。区检察院的发展是杜集区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片断,从简陋的办公楼到庄严气派的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从拥挤的办公环境到宽敞明亮的空调房间,从原来的“多功能”办公室到现在的办公室、询问室、讯问室、听证室、各类多功能视频会议室等分门别类,从传统的一枝笔一张纸到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同步录音录像,从骑行天下到各种办案用车、囚车,从原来的铁皮柜档案室到全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档案室…….在硬件升级换代的同时,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陆续通过招干考试进院的一批年轻人,大多是80后甚至90后,有的在出生时我还去喝过满月酒,现在成了我的同事,他们整体素质高,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工作有激情、有闯劲,大都通过了司法考试,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有的还是硕士博士,他们的加入为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十年太久,只争朝夕。看到区检察院和杜集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憧憬,十年、二十年之后杜集区又会发生怎样的巨变?其中蕴涵着未知的变数,但绝对可以肯定的是,全区上下在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那时的社会将比现在更加富强、更加文明、更加开放、更加和谐、更加充满自信、更加彰显公平和正义,杜集区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杜集区检察院  赵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