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朱溟获评淮北市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时间:2021-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朱溟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的淮北市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朱溟大学毕业于安徽大学法律系,1994年分配至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曾在侦查监督、公诉岗位上留下青春的足迹,2016年底至该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工作,2018年底任第三检察部(又称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兼任院检委会委员。曾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称号、全国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提名奖、获安徽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称号、获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两次获淮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被评为“淮北市首届十佳普法宣讲员”“淮北市法律援助十佳先进个人”、十余次获淮北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同时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聘请为未成年人犯罪专业兼职教师,被中共淮北市委宣传部聘为首批市级理论宣讲团宣讲员 

 

 

        作为淮北市检察系统唯一一名专职未检检察官,朱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所在的未成年人检察部,秉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的模式,集中管辖淮北市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三个区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及相山区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另外还担负着对三区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及跟踪帮教等职责。朱溟坚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培土施肥”、“浇水打药”、“修枝裁叶”三步走,用法律温度融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坚冰,让法治理念浸润未成年人犯罪治理征程。进校园、进社区,去农村、去矿区,法治宣传全覆盖,检察开放日、法治夏令营,法治理念巧传播。战疫特殊时期开设“法治微课堂”,全年从未间断“法治进校园”,强基固本培土施肥,让未成年人“入山问樵、入水问渔”。 

 

      朱溟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坚持“双向保护”,成立淮北市首家“一站式询问室”,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灵阴霾。建立淮北市检察系统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阳光家园”,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聚焦“品牌建设”,强化宣传预防工作创新,社会合力、全面覆盖传递法治力量。联合开展清查网吧、网络主题宾馆专项打击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清查校外培训机构,走访中小学校园,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制作电视专题节目,生动以案释法;拍摄微电影,传播法治理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预防电信诈骗,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朱溟作为未检人的情怀,因为她深知自己不仅是国家公诉人,更是国家监护人,她愿意为孩子们撑起一把伞、点亮一盏灯,不忘初心,未爱前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