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十大检察热词出炉!
时间:2021-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把握“党建、业务、队伍”的时代要求,坚持以政治本色为轴心,以检察底色为横轴,以清廉白色为竖轴,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时代坐标系中擘画“一砖一瓦起高台”的渐进曲线。

 

02平安建设

       紧扣“平安是人民群众第一需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共依法批准、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27件694人、依法提起公诉1375件1864人。其中,依法办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176件221人

     

     

 

03强化监督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监督刑事侦查机关立案14件22人、撤案16件21人。纠正漏捕5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2人、纠正遗漏罪行19件,发送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7份。对适用法律错误、量刑不当的刑事裁判,依法提出抗诉19件。针对监管活动、羁押期限、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刑罚交付执行、社区矫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89件、检察建议35件。办理刑罚执行变更监督案件16件。旭星娱乐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3件、检察建议14件。办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18件。

      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323件,同比增长129%。办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7件,提出检察建议13件,回复采纳12件。跟进监督案件1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提出抗诉5件,法院裁定再审3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97件,提出检察建议70件。受理涉虚假诉讼案件26件,移送犯罪线索8件。

      立案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8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3件,全部获得支持。提出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件,提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3件,向行政机关提出监督检察建议7件,采纳率为100%。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6件。

      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38件,立案办理129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7件,已判决案件的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件,采纳率为100%。积极探索办理“等”外案件13件,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

            

 

04公益诉讼

       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职责使命。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争取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深入推进“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旭星娱乐年活动及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子专项活动,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协同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意见》。先后有4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05扫黑除恶

       对在手案件实行挂图作战,加快办案进度,杜绝在检察环节出现“肠梗阻”。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12人、提起公诉61人。移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83条。为178名罪犯建立财产刑执行档案,监督执行到位3700万元。推进“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精准制发检察建议78份。

                                 

 

06“351”工程

       大力实施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51”工程,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融入到执法办案和检察实践中。走访民营企业63家,召开座谈会71次。依法批捕侵害民企合法权益案件19件26人、公诉19件25人、立案监督4件4人。对涉案企业高管坚持“慎捕慎诉慎押”,依法不捕7件9人、不诉2件2人。8起案件入选全省保护民营经济典型案例,6起被省检察院推荐至高检院参加典型案例评选。

                               

 

07公开听证

        认知“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牢记“人民群众的诗与远方,就是检察工作的梦与情怀”,凸显人民检察的“人民”属性。对“能听证尽听证”的61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提升司法公信力。

            

 

08一号检察建议

        紧扣“惩、防、教、治、责”五字要求,以“国家监护人”的名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0件58人。依法对未成年犯罪案件不捕11件19人、不诉4件5人。为3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落实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1场次。全面梳理近5年来性侵幼童、中小学生的犯罪案件,对量刑不当的依法提起抗诉。

                             

09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好“组合拳”。“可用尽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1426件1765人,占审结案件人数的84.37%。落实“实体从宽”,依法提起公诉156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03人。注重释法说理,努力让涉案人诚心悔错、真心改错。

           

 

10温暖控申

        倾听基层的声音,化解棘手的矛盾,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体验,让每一个信访人在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同时也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将司法救助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给予救助24件,发放救助金8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