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暖心!淮北市检察机关跨省送去“检察温度”
时间:2023-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正值新春前夕,淮北市检察院和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检察人员仍未停止忙碌的脚步,跨越百余公里,奔赴江苏省沛县张庄镇,为刑事被害人亲属送上专属“新年礼物”。


2021年4月14日,被告人邓某某将被害人周某某杀害,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邓某某死刑。因邓某某与周某某系夫妻关系,案发时,二人的女儿婷婷(化名)年仅2岁,先后失去父母后,成为了事实孤儿。淮北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在摸排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发现该救助线索。遂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后,认为婷婷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随即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安排专人进行办理。

因申请人居住地遥远且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承办人主动对接其所在村委会和当地检察院,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为申请人邮寄司法救助申请材料模板,通过线上方式点对点指导申请人备齐所需文书。经审查,申请人婷婷现由邓某某二哥邓某1抚养,抚养人邓某1本就系沛县张庄镇邓楼村邓楼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贫困户);其妻子在家务农,无经济收入。二人的儿子,目前16岁还在上学。一家三口本就生活困难,现又多抚养一个年幼的孩子,生活愈加捉襟见肘。市检察院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同意婷婷的司法救助申请。

为帮助申请人争取最大救助资金,市检察院通过淮北市委政法委将该救助案件上报省委政法委,并联合濉溪县检察院开展联动救助。在春节前夕,淮北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金送到了申请人手中,并进一步采取社会多元化救助措施,与救助人所在村委会协调,沟通生活帮扶、心理抚慰、申请孤儿待遇等相关事宜。

寒冬不寒心,暖心有暖意。慰问交谈中,检察人员鼓励抚养人努力生活,好好培养两个孩子成长,并表示有困难可随时联系。抚养人激动地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机关一直挂念着我们,我们一定乐观积极地生活,培养两个孩子成人,早日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