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医疗污水处理专项整治活动
时间:2020-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医疗污水排放专项整治活动。

20199月,相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相山区辖区内滕嫄口腔诊所、益佳口腔诊所、雅美口腔诊所等五家口腔诊所的医疗污水未经消毒处理直接排入城市下水管道。医疗污水中除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虫卵等致病原体外,还含有化学药剂和放射性同位素,具有对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危害。含有病原微生物的医疗污水,未经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往往会造成水、土壤的污染,严重的会引发各种疾病,或导致介水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含病原体的污水应当经过消毒处理;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后,方可排放。”《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污水、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处理系统。”上述口腔诊所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直接排放医疗污水,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有对医疗污水排放的监督管理职责。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的规定于20191022日分别向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两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治理医疗污水直接排入居民下水管道的违法行为,并对辖区内口腔诊治场所进行排查,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对医疗污水的处理工作。

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该检察建议,对于检察建议书中涉及的五家诊所,督促安装了医疗污水处理装置。此外,为进一步落实检察建议,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污水处理专项整治活动。

淮北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淮北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300余家医疗机构逐一进行了排查,对符合安装条件的医疗机构要求全部安装医疗污水处置装置,对医疗机构一时难以完成的,制定明确的整改方案和时限。截止201912月底,全市新建污水设施54家,改造污水设施6家,取得污水监测合格报告数45家,取得《排污许可证》11家,排入市政管网288家。两单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全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改善我市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领域,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准确把握公益诉讼的切入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了此次专项活动,有力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切实担负起“公益守护人”的职责。今后,该院将继续秉承“办案一件,影响一片”的工作理念,积极稳妥推进淮北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