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淮北市检察机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时间:2019-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保护工作,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淮北市人民检察院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强化横向协同入手,拉开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系列活动帷幕。

上下同步  “一把手”强力推进

56日,淮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守斌、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徐钦玉一行分别赴濉溪、烈山、杜集、相山四院调研各院近期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督导各院认真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57日,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地“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在听取了负责同志关于该项工作的汇报之后,该院检察长唐保银指出,要高度重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部署,制定落实举措,检察院各部门要协调配合,上下两级检察院要一体联动,形成检察合力,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内外互动  “一盘棋”形成合力

59日上午,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副检察长胡守斌一行前往该市教育局,与淮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辉就“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沟通。唐保银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和目的,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分析了性侵幼童、中小学生犯罪的危害及成因。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等问题,双方进行了交流,就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完善长效联系机制,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为学校教育提供法治服务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刘辉表示,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将认真传达学习、切实安排部署,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刘辉邀请胡守斌于近期召开的全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局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传达“一号检察建议”,通报检察机关办理的发生在校园和培训机构内的性侵幼童、中小学生案件的查办和判决情况,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着力在加强校园法律宣传、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建章立制、督促检查上狠下功夫,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点面结合  “一张网”全面覆盖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好一些列“组合拳”,切实以法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快乐成长,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一是对内在深入细致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检察职能出台落实文件,对外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建立完善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长效机制;二是与“检爱之路你我同行”党建品牌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的保护关爱系列活动;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和预防进校园活动;四是全面梳理近5年来性侵幼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对量刑不当的依法提起抗诉,并撰写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提交党委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