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星娱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公益诉讼让乡村更美丽——淮北检察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 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
时间:2019-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与要求,助力乡村环境整治,淮北市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迅速组织开展一系列“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专项活动。

 

2019318日,淮北市检察院与杜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组织干警赴段园镇展开生态环境大巡查,发现段园镇袁庄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倾倒、排放至解放河内,导致河流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杜集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取证及时向五个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治理污染。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制定科学整改方案,并邀请检察机关参与。目前整改方案已经过科学论证,正在进行项目招标。杜集区检察院将对整改全程跟进监督,共同推进解放河的污染治理。

2019417日,淮北市检察院与烈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组织干警沿淮北市选煤厂至化家湖一线展开生态环境巡查。巡查中发现淮北市选煤厂附近家属区存在大面积的恶臭水体,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两级院干警及时调查取证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治理污水。目前行政机关正在积极整改,烈山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

 

2019418日,濉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组织干警到南坪有机肥生产企业、沼气发电厂以及铁佛养殖场等地进行生态环境巡查,巡查中发现铁佛镇铁佛村的农田中建有一养殖场,占地二十余亩,养殖场内有多个养殖大棚(其中两个为新建),散发出刺鼻臭味,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生活。而且养殖场污水通过暗管排向隋堤沟,有造成隋堤沟水质恶化的危险,同时还有可能污染地下水源。该院干警经过调查了解获悉养殖场无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土地利用手续、营业执照,属非法养殖。针对上述情况,濉溪县检察院同时向四个相关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四机关根据各自的职责要求,密切配合,依法履职,共同改善乡村环境。

 

2019422日,淮北市检察院与相山区检察院在相山区寇湾辖区展开生态环境巡查时,发现长山路与碱河路交叉口附近区域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卫生环境。相山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取证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清理堆放的垃圾;严厉制止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目前行政机关已基本整改完毕。

 

2019430日,淮北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组织青年干警赴濉溪县四铺镇开展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巡查中发现新庄村烈士陵园设施损毁严重,陵园周围堆放有大量固体垃圾,陵园内杂草丛生,枯叶满地,严重影响了英雄烈士的光辉形象。对于上述问题,淮北市检察院采用现场办理、口头建议的方式先督促村委会修缮受损的陵园设施;清理堆放的垃圾、杂草、枯叶;安排专人对陵园定期进行清扫。村委会立即接受了建议,表示将按照要求及时认真整改。淮北市检察院随后又将该案件线索移交至濉溪县检察院,由该院督促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

2019514日,相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仲涛,带领该院干警前往渠沟镇大梁楼村开展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活动中,相山区检察院一是针对村民反映的打磨骨粉作坊污染环境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并联合村委会、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处理,责令其立即停业迁离;二是对该村的养猪场进行现场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口头建议,切实保护乡村生态环境。

                                                                

“美丽乡村检察行 生态环境大巡查”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前期的专项活动,淮北检察机关不惟案件数量是举,更着眼于受损公益修复,创新性地将口头建议和书面检察建议相结合,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易于整改的简单问题,现场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问题清单,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并不断跟进,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整改到位。实践证明口头建议能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淮北检察将以钉钉子与只争朝夕的精神、用持之以恒的坚守继续推进“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乡村环境更美丽!